close

現生苦楝樹樹脂

常有人問我為何如此鍾情於「琥珀」?我總是會回答:緣份或是宿命吧!回首過往,一路走來的人生路途上確實有著許多與琥珀解不開的機緣與巧合!幾天前就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!一趟臨時安排的南下旅程,順道拜訪台中友人,回程當日上午在旅館小憩等待中午退房後北返,突然心血來潮想起了兩個老朋友,便搭了計程車前往台中科博館。說到這兩位「朋友」對我和這次的台博館琥珀展來說都有著特殊的意義!它們是兩棵樹,一棵是去年還不到一公尺高的南美叉葉樹,另一棵是又高又大的苦楝樹!

研究琥珀一定會探討到它形成的源頭「樹脂」的由來。它類似人體血管內的血液,負責養份輸送與身體防衛的功能。當植物表皮受損或遭蟲害病毒侵襲時,樹脂能防止傷害繼續擴大,這是依現代植物學的研究作出的結論。但古代植物所處的地球氣候環境與現在可能大不相同,因此當時樹脂的分泌機制至今仍存在著諸多謎團?我常在想,那些重達數公斤甚至數十公斤的琥珀塊,是植物在怎樣的環境狀態下所形成的呢?要解開這些古代樹脂的疑問,只得先由我們現在周遭的植物先觀察起。

台中科博館    

去年為了收集琥珀展所需的資料,曾造訪台中科博館,博物館戶外園區和植物園栽種了許多種類的植物,也有熱帶雨林區的室內溫室。原本心想偌大園區內應該可以輕易觀察到許多植物上的樹脂,未料逛遍園區後,竟只在一棵苦楝樹上發現少許樹脂的蹤跡!

苦楝樹 苦楝樹  

雖然不如預期,但當時我現場拍攝記錄下的金黃色樹脂,卻成了此次琥珀展入口處的醒目影像!牆上刻意放大的樹脂,是為了突顯當時古代樹脂產量異常豐沛的意象!

琥珀樹模型 現生苦楝樹樹脂 琥珀樹模型   

當時這棵苦楝上只有一串約十公分長的樹脂最為顯眼,其餘多數是水滴狀零星的分布於樹幹上幾處!當時陪訪的博物館人員曾說:看這情形,樹應該是生病了!我當時並未意會到其病情是否嚴重,只是覺得樹脂看似不多,樹皮上也未見明顯傷痕或大面積病灶,應該就像人中暑或小毛病出個汗便沒事吧!

 苦楝 樹脂 苦楝 樹脂  

不過沒想到時隔一年,當我再看到這位"老友"時,現場景象著實讓我吃了一驚!原本形似人體軀幹的雙主幹樹體,左側主幹已被鋸斷,只餘根部以上的一小截樹幹,另外右側主幹的大部份支幹與所有葉片也幾乎都被修剪殆盡,整棵樹光禿禿的,只剩下半側殘軀。當下心中一陣惆悵!有句成語: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!一草一木也是生命,和人類一樣都需歷經生老病死的過程。但我們又怎知草木真的「無情」呢?

苦楝樹   

從樹幹的橫斷面上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木質部內有很深的蛀孔,我想園方會做這樣的處理,大概是樹的病情不輕,為了避免整棵病死,只能採取斷腕措施。我去年拍的照片,也成了這棵樹最後的完整身影!

苦楝樹

回到台北當晚,我馬上從電腦檔案裡找出去年拍攝的照片!這時我才驚訝的發現,電腦檔案顯示前後兩次拍攝的時間,竟然是隔年的同一日期,更巧的是拍攝時間相距不到2分鐘, 在事先完全沒有計劃,興之所至的情形下,只能說這就是我和它的奇妙機緣吧!

苦楝樹  

說到這兒,讓我想起電影「阿凡達」裡描述的世界,動物與植物間是生命共同體,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!在現實世界的地球上,植物與動物之間,或許也存在著超乎人類所認知的奇妙關係,只是等待著我們去探索!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琥珀 植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